這是一個卡片遊戲設計與社會觀察的BLOG

或許看到此的你,會懷疑,為什麼這兩個會有關聯?

但,其實在走入這資訊爆炸的現代,

人們比起過去更容易受身旁以外的事物所影響

那些電視上、網路上的媒體日夜播送的訊息

使我們被無謂地廣闊的知識所困擾,而且還可能是錯誤的知識

而我們卻沒有多大的能力選擇是否接受這樣的現況

只能身處在這資訊爆炸的現代中

其實遊戲是一樣的

遊戲設計師所設計的一套規則,決定每個玩家可以做什麼事,不能做什麼事

就像現實社會中你擔任的角色迫使你有一套必須遵守的規則

只是在這場人生遊戲中

有人致力於扮演贏家

而有人則是夢想家,或是哲學家

以自己扮演的角色向時間軸前進

 

此BLOG主要以「最後的風之詩篇Sharp卡片遊戲」為主題

介紹遊戲規則與卡片設計的原因

以及卡片與現實社會中的知識性與社會性等等

當然這些都只是鈴音本人的想法

此外這個blog會轉為連結一些一般主流媒體中不會重視訊息

及部份一點鈴音個人覺得有意義或知識性的文章

troubad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辛苦印出來640張卡後

進行了幾次測試,也調整了一些卡片平衡和記載上的錯誤。

不過整體上在思考卡片的Cost是不要進行更動,目前整體的情況支付的Cost有點大

或許可我組的是Cost教高的牌組

troubad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ard3.png   這是卡片介面上的修正

 

1.先手與後手的行動各自獨立為一回合,也因此不設立回應階段。

在遊戲效果累計較為簡單遊戲中,效果不會過度累積而造成難以計算,但是風之詩篇是以詠唱詩文產生的複合效果為主,為了降低遊玩中的障礙,所以決定不是行動混合的方式

 

2.遊戲流程修正為

回合開始=>佈局階段=>抽牌階段=>主階段(詠唱行動與舞臺行動)=>評價階段=>回合結束。

 

第一回合的回合開始,玩家可以選擇自己牌庫中1張卡成為手牌,作為詩文詠唱的主題。

佈局階段,作為詠唱詩文的準備,也代表詩文中所有設置的卡片在佈局階段開始時,全部送墳。佈局階段段中玩家只能在舞臺上設置卡片和捨棄卡片。玩家不能轉動卡片。

抽牌階段修正為抽牌抽到手牌上限,每位玩家的手牌上限為8張(可以透過卡片修正上限),並且每一次抽牌階段有一次調度的機會。

評價階段,遊戲的PT不再透過卡片獲得,而是在評價階段獲得分數,玩家只有每經過1次評價階段就獲得1PT。為了公平起見,先手玩家行動的第一回合,不會獲得1PT。

 

3.單位數值

單位的生命力與攻  擊力合併為戰鬥力。(也為此,調整了每個文化於遊戲中的特色,因此增加一些特別的效果說明)

 

4.單位的行動

[持有:攻擊]的單位才可以進行攻擊宣言

阻擋、移動相同

 

5.戰鬥的修正

當玩家攻擊到對手時,只要攻擊成功的情況下,便是移除對手牌庫頂端1張卡片。

 

6.遊戲的獲勝

因應PT獲得方式的改變,遊戲的獲勝條件改為6PT獲勝。

玩家可以任意時刻支付自己的2PT使自己墓地中的卡片洗回牌庫。

 

7.遊戲概念的修正

(1)簡化戰鬥中的數值計算,強化單位行動許可的思考性

(2)先手與後手回合的分離,因此大量增加卡片重置舞臺上單位的效果

troubad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經由幾次實際測試後,出現了幾個問題

1.後手相當強勢:遊戲中沒有可以過度回應對手的機制,導致後手玩家進行的動作可以說機乎不會被干擾。

面對這個問題,有朋友提出回復之前的回應階段或類似的方式,來修正這個問題。

2.詠唱階段和舞臺階段的混雜:遊戲中【詠唱】能力可以直接使舞臺上的單位進行行動,而舞臺階段開始時,舞臺上的單位有可以在一次進行行動。

這個問題主要是遊戲主題,希望把重心放在詠唱階段,所以修正的重心,可能會取消舞臺階段,將戰鬥部份獨立出來,而舞臺中所有單位的行動都由【詠唱】能力來驅動。

3.無限制的抽牌:過去這樣的設計原先只是為了讓玩家可以拿取足夠的卡片來組成詩句,但是有沒有實質上的效果達成,目前看起來有點問題。

有人提到,可以試圖在增加手牌的階段,像AL一樣可以直接指定牌庫中的卡片置入手牌。這個部份可能還要加以實驗。

troubad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有不懂的詞彙、我會盡力說明)

回想起之前在一本STS的讀物(科技渴望參與)中提起,性與性別有時不應該分開討論的一小段論述,身為跨性別的鈴音一直不清楚這段文字的意含為何,直到近日在學習羅莉塔文化時,忽然了解一些當中的含意。

 

基礎說明:給不清楚性(sex)與性別(gender)的朋友

1978米列(millet)借助起它學者的研究,說明性與性別的不同。

sex生理性別:意味以生理上的性、作為性別劃分的依據。

gender社會性別:社會中的文化概念以性別期許、行為等作為劃分標準,像是認為裙子只有女生穿的想法,但這種劃分極容意受到地區文化的影響,因為有些地區的男生也穿裙。

 

學派說明:STS科技與社會

STS是社會學中的一個流派,關心科技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辭彙說明:TG跨性別(Transgender)

基本的意指是指跨越性別的一群人,而這種在性別上的跨越可以是永久、暫時、並且認同這樣跨越的人。

不過這個詞彙所指攝的對象基本上除了變性人(Transsexual)外,很多對象還有所爭議性。像是變裝者(Cross-dresser)、動漫界流行的偽娘.....(好多好多)。

 

辭彙說明:TS變性者(Transsexual)與GID性別認同障礙(Gender identity disorder)

變性者在一般的大眾說法是去變性的人,比較嚴謹的說法是不認同自己生理性別的人(在性別以二元方式的討論下),在醫界中稱之為性別認同障礙,當然此原因之外,進行變性手術原因也有很多。

 

辭彙說明:性別認同

每個人對自己的性別認定。

不一定是純粹的男或女,包含在男女這條線中的中性。更細膩的說法還有所為偏男、偏女,在男與女中間畫出一條線,由每個人自己決定,自己在這性別認同中所喜歡站在的位置。

troubad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